English

泰星职校创出政企联通办学模式

2000-01-11 来源:光明日报 孙琳 成吉昌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工厂变招工为招生,职工先进校后进厂。江苏泰兴减速机厂以教育改革和企业改制为契机,探索出一条政府承担教育软件,工厂提供实验场所的政企联通的办学模式。

1993年9月,泰兴减速机厂厂长张国林模拟国外先进的双元制办学模式,与泰兴市教委联手,由政府提供近20名教师,工厂提供占地1.08万平方米、价值200万元的校舍及实验设备,开办了泰星职业技术学校。现在学校开设有机电、机械和市场营销三个专业。

泰星职校立足于克服我国职业学校普遍存在的只重课堂教育、不重实践、学用脱节的弊病,对教材体系和课程结构进行了改革。他们精减3门与所学专业关联度不大的基础类课程,同时增设几门适应机械企业生产需要的专业课程;为适应国内外市场的发展变化,让学生充实经营管理、财务管理、ISO9000系列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等现代知识经济内容;注重专业实践和技能强化。

在教学中,泰星职校把改善和提高教学质量放在了首位。在教师中深入贯彻“先学后教,以教导学,以学促教”的12字方针,要求教师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,把好“备课、讲学、批改、辅导、实习、考核”6个环节。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,1998年泰星职校学生的语文和数学人均分、及格率、优秀率在泰兴市32所职校中名列第一。

他们还将逐步建立微机室、理化实验室、电子电工实验室、图书资料室、师生阅览室等教学设施,以期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,更好地办出适应现代化企业需求的职校新模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